徒步朝聖(三)七苦聖母

連貫公路蓮花圓型地祈禱後向左向右均可到達九澳只是向右的話繞了路環市區,路程起碼多了一倍

人生啊!常常就在分岔路上徘徊,幸運的話走對了,就不用那麼辛苦兜兜轉轉,但是選擇總是折騰人的,尤其是我這個患上「選擇困難症」、不能果斷的人,回頭看看,也有走錯路的時候,幸有良師益友扶持,那些失敗跌倒都有價值,還記得柏斯之旅新認識的朋友包博士,我們坐著某大學的草地上聊天,她說成功也好、失敗也罷,那些片段都是生命的拼圖,缺任何一塊都不會成就今天的自己……我看著面前的學生正在草場上追趕跑跌碰,泛起年青時自己擁護的格言「擇善固執」,到現在,我仍然如此!



於在面前兩條路我選擇了路程較短的邊向九澳出發,沿著九澳高頂馬路,開始進入也許是澳門的最後一片淨土,漫山都是上百年的綠色大樹,鬱,與澳門長相廝守,從來大自然都默默地供我們的生命只是我們都不懂。一路都沒什麼人,直至到達九澳高頂公園燒烤區才看到兩個全副武裝的登山客,看來他們走的是「路環東北步行徑」,公園裡靠近入口的一顆樹下,飄落滿地粉紅色的花瓣,置身其中,彷似桃花源記落英繽紛的美麗,我沒有留戀多少時光,便繼續前行。



步行是自我對話的良機,即使有同伴,當走上一段路程後便會沉默相向,何況今天是名副其實的「自由行」,思緒並無邊際,心中默唸玫瑰經,卻又被其他想法中斷,一忽然家事、一忽然工作、讀書、旅行、信仰、祈禱清單上的人物等等……甚或途上駐足細看小花小草蝸牛、安撫路過地盤時張口狂吠的狗隻、以至看九澳民居及工程的變化,一一拼湊成四、五十分鐘的風景!


在正午12,唸過三鐘經後,終於到達色彩繽紛的九澳七苦聖母小堂及痳瘋村







以前的痳瘋病人,早已康復垂老而遷入安老院;貢獻這裡幾十年,畢生服務澳門的胡子義神父也已年邁過百,正在香港安老,現在只剩一座聖堂、間已經荒廢的葡萄牙式單層小屋(一間已翻新上漆)、幾尊聖像,仍然守候在這人跡罕至之地,花草樹木雜亂叢生、落葉遍地與濕冷低沉的天空,交織著更大的蕭條感,與聖堂及各聖像底座漆上的豐富顏色形成強烈的對比—沉靜中的活潑給朝聖者極佳的視覺效果連帶心情也會開朗起來,或許這就是設計師的獨到之處庭園偶見貓兒幾隻,見人時先是逃奔,待打量朝聖者一番,認為沒什麼危害後,便又再沉醉自我天堂,附近還有這幾年來大小不一的工程-拆建安老院、新建戒毒康復治療中心,人員進出與狗隻盡忠守護地盤,算是痳瘋村裡最熱鬧的了。

已翻新的小屋




雖然感覺冷清,但正是如此,這裡卻是靜思的好地方,一些避靜活動都在這裡舉辦。以前痳瘋村的入口有一條樓梯,必然行經大聖若瑟像,現在樓沒了,入口向左移成為斜路所以要刻意走回走才看到大聖若瑟像他蓄了鬍子雙唇緊閉一如聖經所述模樣的緘不語眼睛向下注視手上的木刨專心地製作傢俱,認真的人最有魅力」雖是廣告標語,但正點出我們每人也要盡心盡力完成上主交來的工作,即使只是小事,「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應該工作。」(若望福音第517;由聖若瑟像折返往教堂方向行,右手邊則有最難讓人察覺的露德聖母岩她安靜地獨佔一角,以澳門特色的蠔穀圍攏,鮮花與假花陳舊的祈紙條分散前面站在像前,也能想像以往胡神父必然有帶領痳瘋病人,向天上的慈母獻上禱聲,而今我也站在這裡,為病中的家人朋友祝願,盼聖母的照顧;園中還有兩尊大小不一的白色聖母像,看樣子似是聖母無染原罪;穿過聖堂後方,是一尊護守天使像,像前有一小孩仰望天使,天使正耐心教導他。聽說每人都有護守天使,不知道我有否讓護守天使傷神呢?





聖堂門窗緊閉不能內進,巨型的耶穌苦難像正正掛在教堂頂上,這像由意大利米籣的雕塑家麥善拿設計,重180磅,高2.6米,一定嚇倒不少初來這裡的人,天色灰矇矇的,從下向上望,只能看到整個造型的輪廓,卻不能看清耶穌面容,若然現在有一個升降台(就是建築工人用的工作台,又或洗刷高樓大廈外玻璃窗的吊架),我必然會走上去仔細審察,和十架上的耶穌聊聊心事!

教會選定了九月十五日為聖母七苦(The Seven Sorrows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這七苦包括:西默盎的預言、聖家埃及逃難、耶穌在聖殿失蹤三天、耶穌背負苦架、耶穌被釘苦架、耶穌的聖屍由苦架卸下、耶穌聖屍埋葬,就是由耶穌出生至死亡,聖母嚐遍苦澀、悲哀、椎心之痛,痛苦聖母是痳瘋病人的慰,不也是我們這些在世厄娃子孫的最佳投靠者
  


坐在園中吃了些餅乾補充體力後,回到馬路的巴士站,半小時一班的巴士不知何時才來因此不作等候繼續步行,不多久車子來了,正躊躇間司機大哥停下,讓公路上唯一的乘客上車體貼得讓人感動,輕哼歌曲,結束今天三小時的美麗朝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