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淳的八歲紀念



親愛的小淳:



轉眼間妳已八歲了,看著寫給0歲的妳的信函「今天中午,我到山頂醫院看您。您來到這個世上才不過17小時呢!熟睡的您臉兒紅紅的,偶爾身體有小震動,不知是在作夢,還是不習慣這麼多人圍看著您……,時間如流水,一個不留神他就飄遠,時間是老師,即使有任何困難挑戰,他會陪伴祝福,學習活在每個現在,妳總會發現不一樣的美!



八歲的妳個子不高也不矮,夏天常泡泳池使妳皮膚較黑,眼睛仍然明亮精靈,只是載上眼鏡遮蓋了又大又圓的靈魂之窗,身型略瘦,有時我們要求妳多吃一點,但妳硬說自己「肥」,沒有辦法,這個世代每個人都力圖清瘦,只希望大家「瘦得健康」就是了!



  






現在妳已不像以往般喜愛畫畫,閒瑕日子老是沉醉於電玩遊戲、和姐姐一樣愛看韓國的節目、韓國藝人、口裡跟著唱國語歌、韓語歌,吃飯、洗澡、睡覺前我們總和妳手上的電子產品角力,擁有IPAD、手機的妳實在幸福,我意思是妳雙親對妳的疼愛,當然,這也是妳優異成績的禮物,轉往英文部後,由早上七時許搭上校巴出門上課,到晚上七時許經補習後才回來吃飯,看妳的狼吞虎嚥便可知功課的壓力,妳的祖母總是心疼妳們的學業,經過二年的訓練似乎妳已適應了,真好!但什麼時候妳會再拾起畫筆呢?



今天(九月四日)是周日,難得午飯後妳留在我們家,能夠和妳有一段短暫又親密的時光,我們一同外出購買今晚生日會的飲品與禮物,乖巧的妳站在貨架前慎重選購,我看得出有些妳很喜歡的禮物,還表示可以多挑一份時,妳卻斷然的拒絕-那個拿在手上玩了又玩的「魔幻彩虹圈」、一進店舖妳馬上尋找代表妳歲數的數字「8」的生日蠟燭、增加歡樂氣氛的派對紙帽、「冰雪奇緣」魔幻水彩筆等等,面對喜歡的物品又有人表示送贈時,多少人能拒絕呢?八歲的小女孩,妳真的不一樣呢!左挑右選下,最終妳選定了「HELLO KITTY」前後掀蓋的筆盒,開學前因為「媽咪說筆盒沒壞不能買新的」,現在擁有這筆盒讓妳歡喜得合不攏嘴,回家後,妳竟拿著這新筆盒與三個食物盤,和我玩起「猜猜在哪裡」的遊戲(就是類似街頭三隻撲克牌,猜王牌的行騙遊戲),小遊戲大喜樂,滿足的是妳與我!









一年到晚妳的姊妹生日派對,最辛勞的必然是妳們的嫲嫲,頂著腳部與腰部的痛楚,為妳們烹調美味的食物-蝦多士、銀針粉、意大利粉、雞粥、小吃等等,近年來,骨質疏鬆、腰椎壓縮、骨刺的痛苦使我們慘不忍睹,身體已然縮水,身高早已被妳的大姐、二姐及三哥超越(他們仨快越超我了><),但她仍是樂意看見全家人圍坐餐卓吃飯,尤其是在妳們的生日上,「愛」是一個行動,她在這方面表露無遺,而妳們也並非只是接受,還有回饋,在每次叮嚀妳為祖父母的健康祈禱,請妳離開前親他們一個,妳們也樂意去做,今年家裡是多事之秋,妳的祖父母身體情況日益轉差(還有妳爸爸被坐骨神經痛的折磨),進出醫院的次數頻繁,尤幸天主不時派來天使眷顧,誰知道他們還有多少歲月?




說起祈禱,感恩妳就讀教會學校,對經文早已有所認識,不管在我家或是妳們家,睡前除了我的聖經故事外,我們總能一起祈禱,妳記得我與妳姐姐及妳一起禱告嗎?由最初的一起唸經,繼而是妳姐姐為社會時事的自發祈禱(那刻我實在驚訝她留意新聞記在心中),到現在則是妳專心的唸英文經文,不管那一種,雙膝跪下,面朝聖母像,又或在妳家時面朝主教山的方向,妳的背影是多麽的美麗,聖母必定喜愛妳,前幾天祈禱時,妳說「我和耶穌傾計!」但不肯透露談什麼,又是讓我驚奇,「信仰」是一份禮物,願妳喜愛祈禱,時時保持這份禮物!





不得不提今天有一件重要的世界大事,梵蒂岡冊封印度加爾各答的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為聖人,因時差的關係,他們的早上是我們的下午四時半,感謝科技的進步,讓千里迢迢的我們,也能與梵蒂岡及普世同慶,德蘭修女蒙召服務「貧窮人中的最貧窮的人」,她以言行實踐基督的寶訓「為最小的兄弟去做」,她的皺紋很多,是「愛的留痕」,妳和兩個妹妹切完蛋糕後,沒有留在餐卓上,反而主動走往電腦前與我一起看直播。

「什麼是聖人?」妳問。

「是一些有德行的人,我們可以向她學習!」我嘗試回答。

「嗯……就是這個……學校好像有看過!」

我不知道妳懂與不懂,小小的眼睛看到的是什麼?我最喜愛德蘭修女的兩句話:「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仍會指責你別有用心;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及「你今天所行的善,明天可能就會被遺忘;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行善」,善良是天主的特質,也是我一生努力的目標,坊間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善良的人,總是會想方設法的帶給別人快樂,願妳學習時常選擇行善,那妳便能常與天主一起!




好不容易才肯正經地和我合照



親愛的小老鼠-妳很喜歡這個代表妳生肖又能表示妳的靈敏活潑的稱呼,生日這天我問妳希望長大做什麼?妳沒有什麼概念,但妳提到喜歡跑步,真好,未來可以和妳一起跑了,願妳的人生常行在主的道路上,邁步向前飛奔,God love you and so do I!!


姑姐
2016921


留言

  1. 淳淳也8歲了,想起我們那年野餐,她還是那麼小。
    感謝主,從各方面看出,她成長得很好,最寶貴的是成了天父喜悅的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e files, 一不留神小孩便長大了...感謝天主!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