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經堂的祈禱

   朝聖之旅出發前,我把平常的祈禱清單重新整理一下,帶往聖地。

  祈禱每天都做的事,除了讀經省察外,每天會特別想起一些人,為他們禱;有些是長期記掛的人(如疾病健康)、有些是短期的為他們的一些狀況祈求、也有社會時事等等。

  聖地的禱聲是否更易俯聽?可能是啊!這裡和上主這接近至少心理上覺得是吧!

各國不同文字寫成的「主禱文」


  於是,那些被病痛工作愛情折家庭失掉和諧的即將結婚的我所愛的我所擔心的、我期望更好的、家中各人、自己、團體……一股腦兒的擠進小紙條裡,每次一入聖所祈禱時,便會或多或少想起那些人事物,向上主訴說一遍!

  在橄欖山的天主經堂,其中有一個小山洞,相傳便是耶穌基督教導我們如何祈禱之地,各個朝聖團不斷排隊進入,我們不可久留,只在內了解一下及頌讀相關的經文後便要離開,繼而到樓上的聖堂祈禱,相對地,我們在這裡卻有很多時間各自禱告

  整座聖堂很簡潔,只有啡色的椅子與白色的牆身,聖體櫃與耶穌苦像在中央聖母聖嬰像在左邊,沒有其他聖像,沒有多餘的華麗裝飾物,人也不多,很容易讓人專心。
簡潔的聖堂


  祈禱清單沒帶在身,卻從腦袋裡湧出來,然而,此時此刻,我到底要如何祈禱呢?那些自己在意的上主不知道嗎?那些每天關心的難道天主不理會嗎?再說,都是天主所愛的,祂自會照料,在這個主耶穌教導門徒祈禱的地方,莫非我又要嘮嘮叨叨的跟祂說嗎?想到此,連我自己也不禁莞爾。將那些憂慮掛念沈澱、把這樣那樣的要求忘記、把看似要緊的擱在一旁、然後安安靜靜的跪坐著,輕閉雙目,讓聖神充滿吧,無用太多,主禱文的三個祝願和四個祈求已然足夠:

我們的天父
願祢的名受顯揚
願祢的國來臨
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
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亞孟!

亞拉美文與希伯來文


  自小認識熟讀的經文,唸了成千上萬遍,還沒成為教友時,晚上睡覺前常會唸起「天主經」、「聖母經」、「光榮經」來,成為教友後,「唸」「天主經」更是頻繁,每天匆匆忙忙的,在這裡卻另有一番滋味:如果我們能將各人成為兄弟姐妹,天父不被私有化;倘若我們著力尋求祂的國與義德,上主的名被彰顯、天堂不是死後才能活現;假如我們能全然交託信賴,讓今天成為今天,何用太多憂慮困擾?要是我們懂得去愛,仇恨干戈便會停止;若然把貪婪除掉,魔鬼便不會乘虛而入!主啊,但願我們都能明白經文的深意!


  祈禱完了,睜眼張望,各人亦早已遠去,天主經堂隨處可見各國不同文字寫成的「主禱文」,被燒成瓷片貼在牆上,想當然的,團友們馬上湧去找「中文」版,待找着了就喜歡的與它合照,和臉書朋友分享: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找到了。


留言

  1. 生活需清減,祈禱也需要清減;
    清減不必的雜與虛,清而實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HN
      願我們繼續學習
      和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刪除
    2. 要不是你提起,早已忘記原來天主經堂是那麼簡潔寧静!

      刪除
    3. 是啊,初看時覺得"怎麼什麼都沒有?"但沒有什麼時,我們就能全心歸向天主!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