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耶路撒冷回來


十二天的朝聖旅程,轉眼已然過去,留下了什麼?


從出發前的期盼、緊張、焦慮,到開始旅程中的茫然若失,然後盡力在腦袋裡留下耶穌基督的雪泥鴻爪,用眼睛去看祂的每個腳印步伐、用心去感受祂的喜樂與痛苦情懷,耶路撒冷基督徒在世上朝聖的地方,讓我開了眼界!

猶大曠野,最接近天主的地方


在真福八端山上看日出



 從來不認為基督徒必然要走過聖地,因為「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望福音第423節),因此沒有很在意的把耶路撒冷撥入願望行程清單內,後來這想法逐漸改變,大概是人生遭逢身體與心靈的痛苦,十字架的苦痛悄然地降下來,祂卻默然地背起陪我走過一關又一關比起祂的痛我的又算是什麼?祂的苦架到底是什麼?祂無條件的愛又是什麼?祂是神,卻又願意屈尊就卑,化為軟弱無力的嬰兒、祂治病、驅魔、復生給我們帶來希望,祂愛護貧困弱小提升我們的地位、祂來打破僵硬固執的法律、叫我們以愛去包容一切事物,祂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生命,祂最後甘願以死亡換取我們的重生:「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也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望福音第1513節)能夠在有生之年,走訪祂在人世間的足跡,不是一件美事嗎?



從山上經田野走向加里肋亞湖


 2012許下五年來就要往耶路撒冷的志願,為什是五年?因為光是空談去而沒有恆心落實是不可能實現的也不能讓自己無了期地拖下去,所以設定一個時間,讓自己努力去達標,也不斷的呼朋喚黨,盼望有一天結伴同行,朝聖的機會似乎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卻總是擦肩而過,今年,因著聖經八十週的畢業旅程而趕上列車(慚愧的是只唸了新約),上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就可以作這事或者那事。(雅各伯書第415節),但一眾友伴均未能同行,讓我惆悵,甚至在報名後出發前產生一些忐忑不安的情,然而上主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格林多人後書第129節)當然,團內不乏認識的其他兄弟姐妹,在慈悲禧年出發,不是上主對我的仁慈與眷愛嗎?在招募團友時我發現不少有趣的現象:盼望到訪卻是工作纒身時間不許、又或恐懼戰亂而斷然拒絕,甚或遲暮之年再也提不起勁,我不知道天主的計劃如何,卻只是順著祂的步伐前進,能有幸踏足此地,是我的幸運,也是主的恩賜!




遙望耶路撒冷



不是專才卻被選上當上團長一職,準備工作甚或思緒要比別人多想一點、行程中也要多方兼顧:安檢裡的大肆盤問要努力牢記團員的樣貌名字、臨行前的巴士爆炸要準備若遭難挾持的最壞打算、碰著聖地生日能讓團員留下美麗的回憶嗎?加納婚宴又該如何歡渡?生病不適該當機立斷就醫等等!幸好靠著主的助祐又得各組長分擔職務、團員也互相愛護支持,幸不辱命履行職責,各人平安歸來;兼碰上幽默風趣的神父導賞像家一樣的美味可口食物、絕美的藍天伴隨陽光灑地、享見日出的壯麗與星夜的璀璨、、在藍綠色的湖上(船上)跳舞、還喜獲在聖母領報大殿晚上禮儀帶領頌唸中文的玫瑰經、與其他的朝聖者共融祈禱,這趟旅程所獲甚豐,堪稱圓滿喜樂平安,又豈是三言兩語說得盡!



陽光充沛之地,食物可口得胖了回來



St.Vincent 旅館的廚師太捧了
 
 
  臨出門前的一個晚上參與感恩聖祭,我在領聖體時,主耶穌基督張開大手微笑地跟我說:「welcome to my hometown!」旅程中祂像響導不斷陪伴在旁,向我介紹祂的出生成長之地白冷與納匝肋、祂的宣講拯救行實葛法翁真福八端山耶里哥、祂的挑戰試探猶大曠野革責瑪尼莊園、祂的勇敢承擔世人罪債苦路加爾瓦略山、祂的光榮大博爾山伯達尼拉匝祿堂空墳、祂的寛恕許諾派遣晚餐廳加里肋亞湖耶穌升天堂、我們與祂一起遙望及進入耶路撒冷舊城、和祂同喜同悲、同食共飲、同舟同行、同唱同禱,透過這一步一腳印,更肯定祂的真、善、美。主耶穌,感謝祢領我走這趟朝聖之旅,感謝祢的委身成全、感謝祢的大愛,願我能繼續祢的使命,向別人介紹祢就是救世主默世亞,我們生命最終的歸依!



祂的苦路


FIAT (YES, I DO!)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聖詠第1221節)祝福能踏上聖地的所有朝聖者!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每次聽到人們提起聖地朝聖,我總感動萬分,走在祂踏過的土地、呼吸祂也呼吸過的空氣、放眼看去祂也看過的景致,是一件很浪漫很美的事。濃濃的暖意襲上心頭,你有沒有萌生「我會再來」的念頭?我有,自第一次踏足這片國土,我就想著再去、再去以後還想重臨。因為祂,對這片土地我們有了情感的聯繫。

    回覆刪除
  3. 上主的地!上主的話!
    為您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天主,願妳有天也踏足聖地!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