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癬記


  就是那天回鄉拜祭舅母,在表哥家過了一夜,我生癬了。
  那天拜祭後( 十一月十二日 ),便和爸媽留在鄉下,表哥家裡各人都回來了,所以我只能與表姪女容儀同睡一床,我們梳洗過後便上床睡了,我很少睡新床睡不好的,但那天床板硬硬的、空間不多不能翻來覆去、棉被短短的在蓋與不蓋之間-蓋就熱,不蓋就怕冷,不知如何是好,而樓下的親友因排隊等洗澡,所以在打牌消磨時間,鬧哄哄的,所以我在床上幾乎很難才睡著,半夜裡我又怕輾轉反側弄醒表姪女,所以那晚的睡眠品質實在很差。

  翌日早餐時,我突然覺得腰間癢癢的,不自覺便抓起來,我發現腰間有個紅紅的像一圓硬幣大小的印,中間還高了上來白白的,我直覺說被跳蚤咬了一口(現在回想如果那是跳蚤的話,那我頭髮不就毁了?)跟媽要了葯油塗後,便不理會它了。

  誰知這地方持續發癢,數天也不消退,用葯油也不能止癢,我便試塗北京寶樹堂的寶膚靈-這瓶在內地旅行時總有一間在附近的寶樹堂鎮店之寶(因為每次他們都表現燙火絕技,一塗便好-近年來反倒少了表演也絕活),雖買回來後從沒試過功效,但心裡仍然相信它是萬靈葯膏,什麼皮膚病均能治好的-塗後我只覺傷患處涼涼的,是止了一點癢,但之後仍然腫癢不消,傷口是紅紅的,外圍高一點,裡面則有點凹入去,像在空地上佔了一個地盤似的。

  如是者過了一週,白天癢、晚上更癢得睡不好覺, 十一月二十日 我負責帶智潁去看皮膚覆診時-她因暑假時游泳過後,臀部一直出現一些紅色粒粒,也是癢癢的,有擴散現象,已持續看病多月了,最後的醫生說她是生股癬,需服葯及塗葯,有傳染性,那時我仍然對癬一竅不通-便順道問了醫生我的皮膚到底怎麼了(嘻,我沒給診金,反正心想他收費很貴,對我只是說一說而已),怎知他一看便說我也生癬了,OHMY GOD! 要跟智潁一樣的服葯塗葯膏,我半信半疑下拿了智潁的葯塗,也上網找了一些資料……,腦裡千百個念頭,怎麼我那樣倒霉呢?會傳染怎麼辦呢?不能跟小孩玩,自己的衣物也有危險……,會持續多久才好呢?

什麼是癬?
        一般民眾所認知的『癬』和醫學上所認定的『癬』並不相同。一般民眾只要是會癢的片狀皮膚病變就認為是『癬』,而臨床上『癬(Tinea)』是專指黴菌〈皮癬菌〉感染、寄生在皮膚或黏膜表面的一種疾病。皮癬菌感染一般只發生在皮膚的角質層〈足癬、手癬、股癬、體癬〉或是角質衍生物,如毛髮或指甲〈頭癬、甲癬〉。
為什麼我這個是癬,他那個也是癬,長的不一樣呢?
      「癬」是個千面人,會隨著生長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典型的,長在皮膚上的癬是呈圓盤狀,局部泛紅,脫屑,常伴有激癢。當病變區擴大時會有中心區痊癒的情形,而長成圈狀。

什麼情況較易長癬?如何預防?

  會不會長癬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一是個人體質,一是環境因素。有些人特別容易長癬,如:糖尿病而血糖控制不良的病人,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病人,衛生習慣不好的人。但是,確實有人沒有這些不良因素,仍然很容易長癬,和個人體質對黴菌的抵抗力較差有關。
        黴菌特別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繁殖。台灣的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炎熱多雨最適合不過了。

  

  只塗葯還是不行,傷患處仍然癢得很,這個還可以接受,我只擔心會傳染給家人,到最後我還是乖乖的見一次衛生局醫生( 十一月二十二日 ),他說體癬是很平常的,情況不算嚴重,股癬才比較麻煩,不用吃葯,但葯膏的成效不大,建議我到大陸買克霉唑葯水,醫生形容它很神奇,幾乎一塗就好了。哥到大陸一趟,買了二瓶只兩塊錢的神奇葯水,我倒在患處,並沒有出現我想像中的一塗就「咋」一聲,出點白煙然後什麼都煙消雲散的情況(有的話我倒怕不知有什麼副作用,即使這是醫生推介),初用時有點不舒服但痕癢是退了點,持續用了一周,它終於可以外圍的腫脹平了點,中間皮膚有脫皮的現象,到現在幾乎都平了,痕癢也少很多,我相信傳染力應該已大大降低。

  到這刻我才安心寫這篇部落格。

http://www.autopenhosting.org/wedar/skin1.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