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09

今年,是平凡中卻又是很多事故的一年。

說平凡,是因為我竟然很難想起到底做得特別好的事讓我去回憶;說多事故,因為3月發生的了母親血管閉塞做手術的事,而到暑假的陝西事件,影響得我很深,讓我一直低潮,幾乎蓋過了我整年的生活,這也是我努力去回憶,卻怎樣都覺得其他的時間像白開水般淡而無味。

2009的上半年,最大的事情莫過於母親心臟血管閉塞一事,十多日住院裡經歷兩次手術,每天中午(或加晚上)的進進出出鏡湖,有時也會吃不消,一直想希望安排時間與她去旅行的我,差點因這次事件而抱撼終生,尤幸那件發霉年糕,讓說手部麻痺個多月的她,終於知道病因,經過醫治病情已好轉,但是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

活動方面,上半年較多:參與民署健行(去了小潭山、),及時常放工後上松山,不論跑步、閒逛或祈禱,看看綠色的植物,藍色的天空,聽聽鳥兒唱歌,看看跑步的健兒、閒聊的夫婦、三五成群的吹水伯伯、小狗及其主人、學行的小朋友 ………..,一切一切都很美善的樣子,上主創造世界就是這樣和諧無紛爭,如果阿球在的時候,更可一起聊天,分享生活,分擔憂愁;此外,週日早上的羽毛球班訓練也是我喜歡的活動之一(也只有並非當讀經組組長才有這奢侈的時間)(除了保齡球跑步及游泳外),這個輕巧的活動運動量極大,需要在細小的範圍內靈活走動,不過,缺少場地練習,所以球技麻麻地,不過自己很享受運動的過程呢。

09年去了兩次旅行,6月份逮到機會,嘉欣在台灣行畢業典禮,我就帶著媽媽達文叔及嬸嬸,出發前還擔心豬流感影響行程,還好終於成行,由台灣南部玩到北部,畢業典禮那天,看著那些臉上還仍然青澀,舉止仍是單純的畢業生,也想起自己也曾有年輕的時候…..嘿嘿,年輕真的是本錢,希望他們好好珍惜黃金時間吧。雖然大部份的地方我都去過,但對於媽媽、叔叔及嬸嬸卻是新鮮的,不過天氣太熱,到淡水一天遊為他們來說太累了,反而行程中讓他們最開心的,竟是最後一天到華山寺上香,他們就說:你早就該帶我們到這裡如果可以的話,每年該有一次和媽媽去旅行。

12月聖誕節假期就選了越南胡志明市及頭頓市,過一個火辣辣的聖誕(每日都30多度,還可以在頭頓渡假城享受陽光與海灘),成為教友後頭一次在異地參加子夜彌撒(還是穿短袖衫呢),雖然語言不通,但感恩聖祭模式到處一樣,所以大概知道在做什麼,而這個大型的露天彌撒,整個廣場擠滿了人,他們大多席地而坐,而很多看熱鬧的人,則騎著摩托車單車圍在廣場外圍,非常熱鬧,在彌撒前的報佳音活動,充滿越式風情,和牧民中心的報佳音活動帶,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感覺。耶穌山的風光很美,沿途的聖像述說一個個聖經故事,如山中聖訓,撒瑪黎雅人汲水等,而爬上山上的巨型耶穌像上,頂上太陽,陣陣海風吹,教人心曠神怡,煩惱盡消,真是不枉此遊。

當然,這個2009年最轟動的當數暑假的陝西痳瘋療養院旅程事件,2008年暑假已聽到當地概況,有點心癢癢的想參加,但是問題卻來了,因為200712月去過冬至送暖至九澳痳瘋村,村民已是康復了的,但大多因疾病而導致身體殘疾,如沒有眼睛、鼻子、斷手、斷腳等,影像有點不安但最讓我有反應的,就是近距離接觸時的體味,我的胃部會立時反應會吐,我覺得這樣很不尊重對方、也很失禮,但是這是生理狀況,我很難主觀的想去克服便可以克服的,所以思考了很久,直至2009年3月,我無意之中參加了氹仔康暉長者中心的義工關懷活動 – 主辦單位給你兩個獨居老人或病患者,義工負責隔三數天打電話及定期自行去她家探訪,湊巧我抽中一位身體因病而身部有點變形的康復者,她的家衛生不是太好,在第一次探訪完後,我覺得反而是天主安排了這個實習機會,讓我接觸多點去適應。就是這樣,我下定決心參加這個團隊。

這個團隊的參加者都很年青,剛開始我有點擔心與她們的代溝,但還好經過數次培育後,大家多認識了一點,而最重要的是最後才出場的金魚,她的活力領導了幾個女仔,而她們也很喜歡我的親切,所以我們在陝西中相處得很融洽,大家不停想著怎樣帶歡樂予村民,而探訪時我大致上也克服了想吐的反應,甚至到最後可以握著她們的手說話,對我來說真是很大的突破,那十天的行程真的很愉快

可是,在最後回程時,我們多數人選擇了留在廣州過夜,團長在機場破口大罵,為這個旅程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記,而牧民中心的處理手法,也讓我當時非常難受,不是說我們沒有錯,而是既然要檢討活動的話,應該是全部一齊檢討的,而非只是單評論機場事件,檢討會上被質疑的感覺很難受:怎麼這個錯彷彿全部抹煞掉我們在陝西的努力?

沒有下文,一切在檢討會後都沒有下文,對著這麼多年進出的中心,一次又一次參與活動進出………….. 一切都再沒有下文,沒有人再來理會你,問候你,即使因聖經合家歡而踏入,也是是一個路過的人而已,和這個中心沒有關係……,因此,2009年最後幾個月,我變得沒有幹勁,好像很多事情已再沒有意義,日復一日的讓時間過去,疲倦的感覺很重我有時會想,怎麼同樣是基督徒,但對方有錯我卻不能提出,我不能原諒她的話,我又如何活出基督愛的精神呢?

時間會讓事情沖淡,到這刻我已半分釋懷,對著團長,而沒有所謂的愛與恨,有的只是客氣的打個招呼而已,不過不會再有什麼交流,而中心的活動呢?可能已再沒有任何機會了,原來真的可以去到什麼關係也沒有的地步。

2009年過去,事情亦已過去,所以我中斷了低潮,2010年,我走出了谷底,並寫下了要積極一點的說話給自己。

摘要:

1-6月:神操BIBLE 123(保祿書信)導賞(只是數次)

35老母親吃了發霉年糕而不適入院,通波仔

3-4月:羽毛球班,行山

6月:台灣南至北親子遊

7月:香港聖言同行工作坊

8月:陝西漢中療養院

12月:越南熱辣辣聖誕之旅

10-12月:寫大字

11月:攝影班

全年:望廈慕道班、讀經組(組員&組長)、生命熱線



後記:寫了三個月的回顧,天呀,你好慢LO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