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乖孫》— 陪伴孤單和年老的她

 


電影《全職乖孫》(How to Make Millions before Grandma Dies)故事並不複雜,主軸由盼望分得死後遺產的孫子照顧年已老邁又患上癌症的婆婆,一幕幕年青人和老年人的互動中,讓我們從中窺探年老生病照顧、善終、家庭關係等課題。

 

年老沒有生產力是否代表無用、廢物?可以被遺棄不顧?教宗方濟各並不這樣認為,他在2021年宣佈每年七月份的第四個主日(即接近耶穌祖父母聖若亞敬和聖婦亞納瞻禮的日子)為「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以喚起大家對長者的重視;今年他以聖詠第719節「在我年老時,求祢不要拋棄我。」作為主題,積極邀請我們陪伴長者,花時間在他們身邊。《全職乖孫》內獨居的婆婆,雖年老仍有謀生的能力,每天賣粥自給自足,打掃家居、種植打理門前石榴樹,並對神明虔敬、禮節祭品一絲不苟,她跌倒和生病後生活不變,不願兒孫探望,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想連累下一代;這是老人常見的想法:醫病須花費、就診須時間,行動緩慢和年輕人的快捷格格不入,因此,老人常認為自己是個負累,把自己縮小,隱沒在兒孫們眼中才是安全。

 



儘管如此,老人們還是有渴望的,對婆婆來說,周日就是一個最喜樂的日子子孫回家吃飯,飯後和兒子們一齊玩撲克牌,但這些小願望卻不一定完全被滿足。當孫子觀察這些小節,詢問她是否孤單時,她淡淡的回應:「生活就是如此!」彷彿孤單已是生活的一部份,讓人唏噓。老人渴望的是什麼?誰能明白他們的內心世界?勞碌一生,在人生最後的階段裡,迎接的只是疾病、痛苦和孤獨嗎?她的憂傷、心淡、麻木、難過、失望等情緒可以轉化嗎?

 

到底如何可以讓婆婆接納自己的照顧?孫子向照顧爺爺的堂妹請教,堂妹說:「時間!」堂妹花在爺爺的時間,使他感到幸福喜樂,而這個時間是「直至你聞不到老人身上的味道!」這個我們每人每日擁有的均等時間,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花費,在工作、在手機、在進修增值、在遊樂、在社交、在旅行、在虛擬遊戲。。。卻沒有時間花費在育我養我的母親身上,「在我年老時,求祢不要拋棄我。」卑微的請求,說起來倒讓人心酸,很多人走過很多美麗風景,留在心底的記憶卻是什麼?孫子在婆婆家裡陪伴的歲月、鄰人欣羨的目光,即使她清楚知道孫子前來照顧的動機,她臉上展示了難得的笑容:「謝謝你來陪伴!」

 


祂沒有拿走他們的痛苦,卻要求我們給予喜樂:做了好菜和兒孫們享用,能回報的就是回家吃飯,欣賞並感謝她們的費心,聊聊生活的瑣事、給酸痛的肩膊膝蓋按摩、陪同進出醫院,讓他們餘生感受平安、幸福和愛!有耳的,聽吧!




留言

  1. 已忘記多年前是自己還是跟朋友閒談時說出來的想法,如果將大學宿舍的頂層留給老人,讓大學生以義工的方式去陪伴、去服務老人,那頂樓就成為天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的願景,說不定有一日成就!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