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禧慶典歡樂屋

 



 

  人生有多少個25年?以現在澳門平均壽命80多歲來說,可以經歷3個。而在我的生命中,有幸見證聖若瑟勞工主保堂慶祝建堂25週年銀禧紀念,實屬難得,回望過去,天主的手指確實指引著我們向前,且不停歇!

 

  430日晚澳門經歷了自2011年後的首次冰雹雨,霹靂啪嚦的聲響提示著氣候變化,也讓大家擔心翌日的慶典能否如期舉行?51日的早上依然大雨不停,幸好午後天氣開始轉好。為了這銀禧慶典,感恩聖祭最能代表堂區向天主聖三表達我們的讚美和尊崇,也願將一切榮耀歸於祂。而李斌生主教、鍾志堅副主教、多個修會及堂區的神長、過去服務勞工堂的各位神長由不同國家前來,與堂區所有的弟兄姊妹聚首,擠滿了整個聖堂,歡呼喜樂之聲,由地上直達天上!

 

  主教在講道中解釋了工作的本質和意義,教導我們工作無分貴賤,只要是善的是正當的,就值得受人尊重,小至清潔,大至成為總統,均是為人服務,和天主父一樣建造世界。他談到退休只是從過去的崗位退下,仍然可以工作,發揮所長,這讓我想起堂區的一位姊妹,她退而不休,到老人院或其他教友中探病,聆聽他們慰問他們,餘瑕則學習油畫,發掘了自己的藝術感,在堂區禮儀中作接待服務,主在她身上行了大事,猶如我們的主保聖人聖若瑟般默默耕耘;主教又談到家庭主婦,在現今澳門社會中雙職家庭的顯得珍貴,她就像聖母瑪利亞一樣培育主耶穌基督,這也使我想到我的朋友照顧她的兩位兒女而辭去教職,這份工作全年無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她說:「看著兒女健康成長,向善而行,已是最大的喜樂!」確實,全心全力為主而作,這些工作便能聖化。主教又勉勵所有學生尤其當日領堅振的青年,發揮聖神七恩中的智慧,他們的工作是努力讀書,爭取好成績,為自己爭取尊嚴!

 




                  回看25年來,天主透過林家駿主教創造了澳門北區的聖堂;主耶穌基督親自建立這個堂區,派遣耶穌聖心金邦尼傳教士,由北到南、由西至東,千里迢迢由各大洲到達澳門這個小城,牧養不同階層(尤其是勞工階層)的弟兄姊妹;聖神引領各小組的工作,除了禮儀基本的讀經、歌團、輔祭、接待等小組外,主日學和慕道班引領他人認識天主、基基團和聖經分享塑造教友的身心靈成長;聖雲先會服務最小的兄弟;聽障組、英文組和普通話團體等特別的社群,服務不同的人,俱在主內成長成熟。主任司鐸萬嘉諾神父,以多個感謝表達,25年來的點點滴滴恩寵滿載的我們,言語豈能盡一切,唯有報以掌聲報答天主和恩人的扶持,堂區才能走到今天!

 

  結束感恩祭後我們轉移在酒樓歡慶,整晚歡笑不停,堂區安排了不少表現及遊戲節目,台上表演精彩落力,台下高興痛快:主日學的舞蹈引起不少神父修女教友技癢,紛紛上台參與;輔祭獻唱<擁抱愛>,訴說他們愛回堂區這個家,歌詞感動,全場也一起和唱;而我尤其欣賞幾位司儀,螢幕播出他們小時候以至現在的模樣,有些升學暫離澳門,但畢業回澳後返回堂區繼續人生旅程,及孕育傳承下一代;很多教友無論在感恩祭中或晚宴中,找尋多年不見的神長拍照留念,訴說當年一起服務、一起工作的愉快情境,一個個美麗的故事,尤如各人和唱時揮舞的手機星光,閃爍塵寰;25年的紀念日,天主的足印清晰美麗。。。。執筆至此,我想起幕後的統籌和所有工作人員,為了慶典而忙碌不已,確保晚宴順暢、賓客盡歡,桌上的佳餚已經涼了,節目尾聲才能回來品嚐,就像過往很多教友們一樣服務堂區,他們沒有留名,沒有賺到掌聲,像大聖若瑟沒有發出一言,卻在我心中留下更美麗的標記,一如主教所說,他們的工作除了為人而做,也為主而作,願主給他們應得的一份,願我們成為基督的軍隊,繼續服務人群,成人成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