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的終點與起點



               天堂的輝耀


朝聖博物館內的展品



記得在出發前

準備參團走六天葡萄牙之路的CARMEN得悉我也要踏上旅程

有點緊張地問:「你真的是一個人去聖雅各伯之路?

「如假包換!」我很快回應。

「你會西班牙文或葡萄牙文?

「都不會!英文也馬馬虎虎!

「那......

她想了想再問:「為何不參團?多人照應?

「希望全程揹行李,找車找宿,原汁原味!」(這樣子的朝聖經驗很捧)

「只要自己專心,也一樣恩寵滿滿!」她試圖說服。

「對,朝聖團有朝聖團的美好!我從沒有反對—早上出門前已有早餐,在走完一天後疲憊不堪時,有早已安排好住宿餐點,晚上不用聽幾十人的打呼聲,這是多麽大的吸引力。

「你怎樣訂餐?CARMEN很關心。「不知道!」我也很坦白。

「你住宿都訂好了嗎?「沒有,除了剛開始在馬德里和SARRIA!

「你打算如何與當地人溝通?「沒想過!」(我頭皮開始發癢)

。。。。。「越講越糟了!」這時換我要面對現實。

「一個人出門,小心點!CARMEN體貼地說。

「遵命,為我祈禱!」從年初開始,我早已佈下祈禱的天羅地網!



CARMEN比我早個多月出發

每天我會緊貼她們的旅程

偶爾傳來疲累痛苦的聲音

我隔空為他們上路乾興奮

神遊葡萄牙之路

除了美好外,感受並不貼近當事人

她回來後我還提議再去的計劃:

2021年是聖年,我們翻山(庇里牛斯山),走整條法國之路778公里

CARMEN淡淡的回應:「待妳回來再說吧!」

 

**********

我的行程最初只是規劃六天的119公里法國之路尾段

因著旅程的發展決定再走上四天的89公里世界盡頭之路

一次經歷了兩條不同狀況的路程

 

法國之路尾段是一條像嘉年華會般熱熱鬧鬧的路線

途上有很多初次來嘗試的朝聖者

小吧補給也很妥當

說實話,絕不會感到孤單

天主是一個好老師

對我這個學生循循善導

更派來護守天使(響導和台灣的兩夫婦)的引領

讓我經驗和熟習徒步朝聖的模樣


  

到了後來的那四天往Finisterre的世界盡頭之路

卻是回歸了朝聖之旅的根本

途上人煙稀少

小吧補給相隔的路程也遙遠

可以說走上幾小時都是獨自一人

觸目所見只有原野樹林、連綿不絕的山巒

和廣闊的天空

走在渺無人煙的曠野

能對話的就是自己

正好可以獨自沉澱旅程的經歷

長時間的徒步過程中

心中的煩擾雜念都被消化一掃而空

不和他人比較不批判自己

全然開放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我在那創造我的那一位眼中

是值得被愛的

 

 

離開是為了再回來嗎?




完成了首次徒步之旅,我已開始回想對CARMEN的邀約

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還要再來徒步朝聖嗎?」

再來對我還有什麼意思

「明明我已達成夢想,每一天仰望著終點前進,我已走到終點聖地牙哥了,我還要再來嗎?

途上不時遇見來了幾次CAMINO的朝聖者

實在疑惑他們再來的目的



從世界盡頭踏上返Santiago回程巴士

來自愛爾蘭走了九次CAMINOANN談天

每一次路線均有不同

眼睛瞪得大大的望向身旁的ANN

就是想來,靜靜地走路!淡淡地道


朝聖者辦公室內的小聖堂




朝聖者辦公室內的小聖堂


巴士在公路上飛馳

全車的乘客非常安靜

似乎眼光都在望向窗外的境色

那些田野樹林、山巒大海、天空雲彩

一一褪在腦袋的後方

那些路上經歷的片段

所遇見的人事物

像極了回轉的電影

在腦海中翻滾盪漾

過去的已過去了

只餘下酸痛的身軀見證著自己的「曾經」

曾經的猶豫忐忑

曾經的害怕退縮

換成了曾經的勇氣出行

曾經的腳踏實地

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便可走完了我們四天的路程

別人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刻苦

我們卻明白艱辛之旅的甘甜無可媲美

 

 

返回聖地牙哥巴士總站

美國STEVE兩夫婦直接轉車葡萄牙的波爾圖(PORTO)

NICOLE思前想後也一樣去波爾圖

繼續她的工作假期(此刻只餘下假期)

VIERA、PETRA、ANN和我還要待在聖城一天

翌日才踏上歸家之路

不同的朝聖者各自有不同的方向

車站與聖地牙哥聖堂有約一公里的路程

我和ANN走了一段路後便各散東西

 



公立庇護所住宿收據

聖堂廣場一如以往熱鬧

朝聖者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慶祝走到終點

或唱歌跳舞或呆呆地坐著仰望

我坐在廣場前地

趕在郵局關門前

用力的寫著明信片

答謝遠方的親朋好友們的禱告

也靜靜的參與每位朝聖者的慶祝典禮

幾天前我也如他們一樣的興高采烈

 

後來來了幾位台灣來的朝聖者

他們參團走了幾天原始之路

興奮的在教堂前騰空飛躍 

「你要拍跳起來的照片嗎?你腿可以嗎?有專業攝影師啊,保證拍到!」

殷勤得不能抗拒

在酸痛之下用力跳了幾次

但實在要保護雙腳

所以不算盡全力

和她們匆匆拍了幾張照後

終究要和聖城告別


  



拿著棕櫚枝的聖像

雖說已是晚上七時半

太陽之火照射在宏偉的主教座堂

整個聖堂金光燦爛

聖堂立面上一位聖人拿著棕櫚枝

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反映著天堂的輝耀

是一個充盈著愛和共融的境界

地上則是朝聖者以時間和痛苦換來的筵席盛典

到處是歡樂讚美和歌頌的禱聲

連同蔚藍的天空

交織出一幅美麗的天人合一畫面

我們帶著期盼經過徒步時光的洗禮

接受艱辛與挑戰一步一步的來到的終點

又從這個起點

帶著豐富的果實、回憶與祝福離開



朝聖護照蓋下每天的足跡



走過的路天主知道

由織夢到圓夢長達九年的時光

一個人的Camino 確是我人生的重大突破

聖雅各伯朝聖路送給我極寶貴的禮物

在早已預料的痛苦中踏實的活在每一個當下

(真實比想像中的更痛,回家後腳趾的水泡終於脫皮了)

依賴天主

接受每一個際遇境況

沒有任何匱乏

旅程的精彩必定迴盪在我生命裡

帶領我不斷勇敢往前

帶領我在日常生活中堅持美善

若干年後

我或許不再記得身體的酸痛

不再需要達成夢想

不用想什麼原因

就是想來,靜靜地走路!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弟茂德後書第四章7-8)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三十)終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