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繡球花

  

住宿點Albergue Obradorio(奧布拉多伊羅旅舍)是一間私立的庇護所
老闆是個溫和的西班牙女士
她殷勤地接待我的入住
讓我自行挑選一個角落靠牆的床位
不用夾在其他床位中間
當我向她查詢如何前往盧戈古城(LUGO)時
她細心的查找火車與公車的來回班次
並耐心的教導如何前往車站
後面的朝聖者或等著入住或購買登山仗
我在櫃台前得到獨一無二的接待
而在我身後則獲得尊重
大家並沒有因為我的溝通不良多花了時間而顯露不耐煩
真好


夜涼如水一宿無話
六時左右感覺有幾個朝聖者勤快地起床梳洗出門
他們動作迅速
把行李拖往外面的位置執拾
完全沒有吵著其他的人
但寢室內其他朝聖者仍然躺著
SARRIA聖地牙哥只要5-6
我打算98日才到達聖城
因此慢條斯理的觀察其他人的行徑
想像明天的景況
今天輕輕鬆鬆的前往盧戈城遊玩






作為領朝聖證書最後步行100公里的基本門檻
除了法國之路的SARRIA
原始之路由盧戈城開始出發到聖地牙哥共103公里
也是很多朝聖著的選擇


盧戈古城位處西班牙的北部
由馬德里搭火車約需6個半小時
而我由SARRIA前往不用30分鐘
此城於公元三世紀羅馬人時期建成
擁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羅馬城牆(Muralla Romana de Lugo
是西班牙加利西亞自治區盧戈省省會盧戈市的羅馬帝國時代城牆遺跡
城牆是西歐保存狀態最好的羅馬帝國後期防禦工事遺跡之一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高大的城牆用片岩砌成
全長2140米、高約11米、厚為4.5
從城牆向外突出的85個半圓形石堡現仍保存50
整個城牆有10座城門
城牆上是一條完整的步行道
繞城一圈需要三十分鐘







步出火車站後
不徐不疾向左沿著斜坡往上
不到10分鐘便看見城牆
無須購買任何門票便可登上城牆上的步行道
一下子由廿一世紀二十年代躍進第三世紀
感覺和當年走上西安的古城牆一樣興奮
太陽和風以最猛烈的方式歡迎我
我只好把帽子壓得低低的

從古城上俯瞰
城牆上是三世紀的遺跡
經過千多年歷史仍然完好無缺
想必曾經保護了不少居民和家園
城牆下是現代化的城市
居民付出最大的努力去保留這個遺址
時間不斷往前
保留古老的遺物是一份尊重
城牆固是抵抗外敵的保護
它挺立著
訴說曾經見證了戰爭
但或許
它也是一種和平的呼籲
它願意我們彼此間愛護與關心
放下隔膜與冷酷
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
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
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
人也不再學習戰鬥
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是一個願景
也應是我們奮力達成的目標




步行道上不時見到居民或上班或跑步
我手握玫瑰念珠邊走邊唸
巧遇幾位來自比利時的朝聖者
約六十歲左右的她們已有幾次走上CAMINO的經驗
此次由盧戈出發
而小小的珠子則曝露了我的基督徒身份
也是他們碰到的第一位澳門朝聖者

來自德國溫良有禮的大男孩
大背包外帶著露營帳幕用具
他不限制一天走多少路程
只是隨走隨停
沿路以搭帳幕睡在野外
我們彼此分享好不快樂
“Buen Camino”互相祝禱


繞著城牆看到到達盧戈主教座堂
灰白的外牆在藍天下聳立
厚實的朱紅色木門半開著
傳來漫妙的歌聲
穿透玻璃窗的陽光
灑落在主祭壇上
構成一幅美麗絕倫的圖畫
感恩祭在如此美景上進行
信友們整齊一致的亞肋路亞
天堂,不正是如此嗎?

盧戈主教座堂


盧戈主教座堂內正進行感恩聖祭


接近中午時分
信步到達盧戈城的另一座教堂“Parroquia de Santiago La Nova”
教堂不大
靜俏俏的非常明亮簡潔
偶見一兩位教友入內點燃蠟燭祈禱
兩旁各有側祭台
其中一幅正是聖雅各伯騎著白馬大敗摩爾人的雕像
那是公元八百多年的傳說
西班牙人認為靠著聖雅各伯的助佑
將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驅逐
朝聖路上不時會見到這雕像


我走到祭台前的座位坐下休息
輕輕閉上眼睛
回想修士指導我的祈禱
默想這趟朝聖之旅
有什麼恩寵?
有什麼回應或不回應的?
並求一份個人的恩典


然而,昨天歷經迷路與找路
不懂看地圖的我內心產生極大的恐懼
接下來的14天怎麼辦呢?
難道每次都等待天使出來救援。。。
想著想著,開眼枱起頭來
一抹陽光正灑落在讀經台上的白色繡球花
它是如此盡力地綻放美麗
只為歌頌讚美天主
小信德的人啊!
田野間的百合
今天還在草地上
明天投在火爐裡
你還憂慮什麼呢?


四周寂靜無聲
時間與空間就停在這一刻
我痴痴的凝望著





對!
這麽多年的渴望
天主既已逐步帶領前來
甚至捨掉朝聖團隊的可能性而容許我一個人飛來異鄉
我還有何憂慮?
“Don’t be scared!”
馬神父和素未謀面的響導LAURA
不都是這樣說嗎?
天主實在是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祈禱完畢
心情豁然開朗
在盧戈城繼續雞同鴨講的覓食和閒逛
聖堂接待處的可愛女士
路上搭訕的斯文上班族
用心款待的餐廳老闆
超級市場勤奮的姨姨
我們都不懂對方的語言
卻以笑容打破了一切的隔閡


回到SARRIA庇護所取大背包轉另一庇護所
西班牙女士一貫的親切笑容迎接
旅館入口處有很多木制雕刻品
其中一尊聖母抱聖子像
並沒有一般歐洲出品的聖母華麗造型
卻是我此行見過最美麗的聖母像
她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農婦
穿著普普通通的白色帶花紋的素服
和其他婦女一樣
露出乳房餵哺懷中的兒子
除了並不輝煌的皇冠顯露她的身份外


的確
每一位母親都以自己的奶哺養孩子
而孩子在驚惶時
也必跑往母親懷中
尋求庇護


我手按母親的手
請這位眾生之母及小耶穌照顧與保護
帶著背包
繼續旅程




註:

“Buen Camino”解作   好的路,是朝聖路上的祝福用語,有一路平安之意!


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田地裏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瑪竇福音第627-30節)


(聖雅各伯.摘.星.記之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