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來到,他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路加福音第951節。)

「決意」,何等豪氣壯志!不畏危險,迎難而上!

主耶穌的旅程,是承行天父的旨意!

********************
倒數28天。

有點不可思議卻又無比真實的感覺。

沒有想過獨自一人出門旅行,遑論朝聖之旅。

2011年,看《騎向聖雅各:我的聖地牙哥之路》,書中帶我走未知國度的美麗,兩位女生準備、出發、挑戰、辛酸、放棄與繼續欲念的拉扯……燃起了到聖城的渴望。

20148月,在堂區的朝聖團中,我坐在舒適的旅遊巴長驅直進,那天早上下著小雨。
我隔著玻璃窗,看朝聖者們穿著雨衣,拿著棍杖,艱難地迎著風雨,一步一步踏入聖雅各伯(Santiago de Compostela)
我在寬的廣場上,看朝聖者們疲倦的身軀、黝黑的皮膚,更看到他們閃亮的眼神、興奮的笑容、真誠的擁抱激動的淚水;
我在擠滿了人潮的大聖堂內,看那巨大的香爐搖擺,興奮的心情不輸朝聖者們,隨著焚燒的乳香,立下宏願:「下一次,我要用雙腳上徒步進來!」升至天庭。

連上《朝聖》一書,與主角在拗口與陌生的地方上,尋找心中的劍。

所有的一切,僅止於「看」。


2014年在葡萄牙朝聖時在山上看見的山路指標




「為此,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歐瑟亞先知書第216)

我在等待一個時刻,我留神生命的每步,我知道若這時刻來臨,我要抓緊他。

我展開澳門徒步朝聖,一小時、兩小時、半天。。。籍以體驗長時間步行的苦與樂,以及在過程中發現上主的足印;我又在可能的情形下,選擇以步行代替坐車,挑不同的路段,看街道巷名字的由來小時候,我常想著以雙腳走遍澳門的大街小巷,畫自己的一幅澳門地圖,這個念頭從沒行動,倒是在長大後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徒步中,另類的作出自我實現。

生喜熱鬧害怕孤獨、擔心沒有能力應付不同的狀況、搞不懂地圖的東南西北、缺乏外語能力、沒人分享美食、去洗手間時沒有人看顧行李、害怕被盜、憂慮遭遇凶險、最大原因是美景當前只能啞口無言。。。十萬個理由使得我從沒試過全程一個人獨自旅行,僅在旅程中選擇離開一會。這一趟,我如何說服自己獨自上路,還要面對周遭疑惑與勸誡的聲音掙脫家庭有形與無形的束縛?


或許是勇氣問題。

當事情漸次成熟後,一個又一個標記的出現,催促我獨自踏上征途,我在航空公司的網頁上,敲下螢幕的確認鍵,那些未來揹著厚重背包扶著手仗徒步二百多公里的日子,再也不是一個「夢」、一個「想」,我內心充滿平安,天上的聖人也許鬆了一口氣:「她終於答應了!」我腦海中湧現大學畢業的勇氣:一個人提著小皮箱搭上飛機由台北經曼谷停維也納,廿多個小時後到達巴黎雖然哥哥當時在閘門外等我那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充滿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長途機、第一次要轉機、第一次到歐洲、第一次看到許多外國人(在維也納轉機時,我彷如化身小人國的人兒,仰頭觀看那些昂藏七呎的巨人,驚見世界之大)、第一次自己拿著地圖摸索搭車步行;年輕時沒擔子的不畏懼,與沈浸在生活中的成長退縮,形成鮮明的對比。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若望福音第146節)

旅途中的變數、挑戰、艱辛、險阻、風雨、痛苦沒有一件事在我的掌控之內,我甚至不知道能否完成這個旅程,一個人踏上一條未知的路,同時也是和主耶穌一起步進生命的殿堂朝聖已然開始,它不在Sarria(薩里亞)不在馬德里(Madrid)不在搭飛機的那一刻不在家門口,它早已隱含在動念之初,願我放下擔心無所畏懼,直抵繁星之地,觀看璀璨星光!「因為他必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在你行走的每條道路上保護你。」(聖詠集第9111節)

Our Lady of the Way, pray for us!!
​​​St. James the Greater, pray for us!!

¡Buen Camino!!

寫在出發前往聖雅各伯之路的朝聖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