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爾懷孕—聖像畫的初體驗



「這幅畫充滿了滄桑感,好像他們已經歷很多!」
小姪女揮筆時忍不住道
「妳千萬不要把它放上網」
她補充一句

「加油加油加油!妳知道什麼叫『化腐朽為神奇』?
妳知道什麼叫『創造奇蹟』?」
我告訴她也告訴自己
面對這幅40cm x 50cm屬於聖像畫(ICON)的巨型畫布
斷續工作了10 數小時後
這圖像看起來是有點慘烈的
在耶穌誕生前
我很想努力把它完成



當初同事成功地畫了第一幅畫後
告訴我這「數字畫」並不太困難
因為畫布本身已有底圖
只須按著它的標示數字
塗上相應的配色就可以了
問題是她最初挑選的是顏色不多的「多啦A夢」
但我不知就裡在網上隨意購買
看到聖母和小耶穌頭上的大光環
以為是比較簡單的一幅
誰知道打開包裝後卻發現有多達二十四種色彩
密密麻麻的隱藏在聖母瑪利亞及小耶穌的臉上及衣服上
才知道這實在是一個大挑戰

歡喜地展開畫布
那些大面積的光環較易處理
但卻佔不到畫布的三分之一
其他部份卻要細緻精準地描繪
首先要熟悉眼前那二十四個新朋友
光是紅色便有四種
藍色、咖啡色黃色以至叫不出顏色來的各有不同程度的深淺
教我這個很想豪邁地揮舞畫筆的人五體投地
第一天工作了五個多小時
換來了一身酸痛
卻畫不到畫的十分之一
體會到當畫家的不容易
如何掌握深淺?
如何拿揑濃淡?
表情動作又該如何表達
是一項深奥的學問
也突然明白高夏芳修女常提及聖母像中國畫的「留白」
她在聖經中的章節不多
卻舉足輕重
在畫像中留有空間
讓觀畫者想像
此時此刻我多想面前的畫作留下大幅空白






畫作的進度不快 趁著聖誕前的假期加緊腳步
只要有多點時間空閒便展開畫布
次之後也掌握了一些小心得

我還邀請媽媽與小姪女們一起繪畫
媽媽很開心地畫了幾筆
小姪女們嘰嘰喳喳的嚷著參與
她們毫不客氣地揮舞手上畫筆
畫作中細緻度開始變得越來越小
有時看錯顏色
有時在你推我撞中就一筆錯畫在聖母臉上及頭
天啊!聖母長了鬍子!
「耶穌像不像小猴子?」
這樣子的對話不時出現
讓我得屏氣凝神地想想如何補救
雖是這樣
我們還是畫得不亦樂乎
熱烈地投進母與子的胸懷
我希望她們參與畫畫
多接觸聖母與耶穌
正如我希望她們也能進入信仰的殿堂裡一樣
這樣子的盼望不能一蹴而成
卻是一輩子的作業




為一個不懂畫畫的人
對美勞一竅不通的我
卻拿起畫筆
展開人生中的第一幅聖像畫
不只是同事所說「順著畫也能成功」而被吸引
而是導師告訴我緩解情緒及壓力的其中一個方法

的確
當我專注地一筆一筆的在白布塗上不同的色彩
除了圖像慢慢地呈現外
我的內心也穩定下來
藉著每次畫畫前的祈禱
藉著每次過程中的慢筆
浮躁的情緒褪去
急進的個性隱藏
一份平安穩妥與自在漸露
我想那就是和諧吧
是溫柔的聖母與懷中的小耶穌所帶來的和平果實



斷續工作了多天後
對於圖上的小數字早已抛諸腦後
只是按照原圖盡力的畫好
由於功力不夠
細節(尤其是聖母的頭套)未能呈現
但為我來說已是一個難得的寶貴經歷
感謝天主賞賜
在小耶穌誕生的聖誕夜前完成作品
就像瑪利亞完成了十月懷胎般艱苦卻美麗
世界的光今晚來了
那位屈尊就卑、降生成人的主耶穌基督誕生了
祝願每個人能看到真光
領受祂的平安與喜樂             







註:聖像畫(Icon),可以說是基督宗教信仰中其中一項重要的宗教藝術和文化遺產。它除了是藝術作品外,更是教會用以表達信仰和幫助信友們祈禱默想的好工具。聖像畫(Icon)一詞,原自希臘文的Eikon,有肖像之意。
摘自:淺談聖像畫【潘國忠】)
原文請參看以下連結:
http://www.theology.org.hk/icon/icon_guide.as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