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的小葉




一年又一年的花地瑪聖母像出遊
只要我在澳門總不會錯過
或和朋友
或與團體
或是自己獨自前往
拿著玫瑰念珠
跟在聖母身後
由繁華鬧市走往寧靜小山
由黃昏暮色走到夜幕低垂
短短的個多小時朝聖之路
既是皈依又是信仰的宣示

今年是聖母在花地瑪顯現一百週年
遠在歐洲教宗方濟各親臨葡萄牙花地瑪
為兩位小牧童方濟各及雅仙達宣聖
小小的澳門也早在一年前開始舉辦了聖母親訪各堂區的活動
到四月底五月的活動更甚
花地瑪聖母顯現講座
加深我們對她的認識及了解主的慈愛-
慈母叮嚀頌唸禱文
為世界和平及罪人悔改祈禱
直至今日仍然需要這悔改的精神
花地瑪聖母九日敬禮
及主教座堂的守夜祈禱、修和聖事
俱能讓我們預備心靈
陪伴聖母出遊

這樣的百年紀念
可以預估正日必然哄動小城、萬人空巷
我聽說各教會學校組織更多學生前往
遂詢問已是初中階段的姪女智潁
是否以學校名義參加
她笑著高興得意洋洋的告訴我
「呵呵呵,這麽神聖的事,
當然是留給聖母軍啦!
言下之意就是不會出席
我倒沒有失望
只是進一步發出邀約
「那妳跟我去嗎?
小妮子搖搖頭。

「一百年耶,你不參加嗎?
人生有幾個一百年?
我打賭下一個一百年你和我都不在
對我拋出這樣大的飼餌
小妮子笑過不停
眼睛眨了又眨、轉了又轉
雖沒有馬上答應
但似乎開始動心

這姪女小時候愛跟我上教堂
有時候晚上和我一起祈禱
記得幾年前同樣睡前禱告
五歲的小淳嚷著要她帶祈禱
閉著雙眼
自發地說出為近日南韓沉船災難的祈禱文
平常看她愛看連續劇
卻沒想到原來她也留意新聞
教我驚嘆她的長大與懂事
也感恩她有一顆憐憫的心

到青春期免不了成為追星族
智穎時常和我分享明星歌星的娛樂新聞
手機總有一堆我聽不懂的外語歌
對於我提及的上教堂、祈禱則置若罔聞
我停止收看「穿越聖地」等節目
還三不五時評論到她們學校開彌撒的神父講道
倒是碰上宗教考試卻要我和她一起溫習
提供「貼士」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發展
我樂意聽她的所思所想

五月十二日
手機傳來她的留言
語調先肯定後又遲疑不決
「我去我去may be …… I don’t know
翻來覆去似乎是這個時期的代名詞









五月十三日
不肯錯過百年慶典
小妮子比平常的補習時間快了一倍
趕在聖母出遊前到達會場
教堂內外早已密密麻麻的佈滿人群
男的、女的、年長的、年幼的
經常來的、第一次參加的
認識的與不認識的
澳門本土的、香港、中國、台灣的教友
以及看熱鬧的旅客們
每人的脖子伸得長長的
似是要探射教堂內的禮儀程序
左手纒著念珠
右手緊握手機
臉上滿是期盼與喜樂的笑容

多年來只與朋友到場的我
今年卻喜與小姪女同行
教堂內的彌撒禮成後
各神父與主教步出會場
群眾的目光聚焦在聖堂的大門
不一會兒遊行隊伍也開始移動
輔祭、持旗手整齊有序
穿上白衣的小女生們
手拿盛載玫瑰花瓣的藤籃
沿路灑花
一樣穿上白衣、戴上頭紗的女士
以及白衣黑褲的男士
胸前別上金色的橢圓紀念襟章
拿著蠟燭
陪伴母后
有些更須負責背肩厚重的木架
扮演三個小牧童路濟亞、方濟各及雅仙達
穿起葡國的民族服裝
走在聖母前面

花地瑪聖母像被放在舖滿花朵的木架上
緩緩被抬出聖堂
頭載皇冠雙手合什掛上玫瑰唸珠
慈祥的目光望向場內等待的子女
時間像是停留在這一刻
救恩與慈悲
寛恕與憐憫
等待與盼望
那情景好似普天地所有受造物
屏息以待瑪利亞的回應
「我是上主的婢女
願照祢的話在我身上完成」
她的話一出口
大夥總算鬆一口氣
天主的合作者
以她的謙遜與服從成就了偉大的工程

然後
世界再次精彩運轉
上千枝手機、攝影機同時高舉
教友們或低頭單膝跪下
或劃上十字聖號鞠躬
向這位卑微與高貴的女人致
我的心裡面突然湧出一股暖意
渾不知用什麼言語表達敬佩與愛慕






玫瑰經早已是我習慣的祈禱方式
此時此刻跟隨大會
和數以千計的人群
及天上的慈母
一遍又一遍的頌唸
一遍又一遍的想起她的愛子耶穌
而我身旁的小智潁
沒想到也撥動念珠大聲的唸

離開大堂
走在繁華的新馬路上
天色早已變黑
街燈、交通燈、停車等候隊伍通過的車輛剎車燈
交織著不同的光芒
然而卻掩蓋不了慈母走過而留下潔白的光
剛開始我們在隊伍的最
知步伐越來越快
到達政府總部便與聖母同行
同步不久
智潁卻又再飛快的超前
教我這個長輩氣喘如牛
細問之下
原來是前方輔祭搖著手上的乳香
吸引她的腳步

爬上陡峭斜坡的時候
身旁的小輔祭已汗流浹背
若非下午一場大雨
只怕很多人早已不適
偶爾吹來的輕風幫忙
我也手搖紙為他們緩和一下
到了主教山上
已有不少不便步行的人正在等待
渴望與聖母相見

擠進那小門
我和智潁站在圍欄邊緣
禮儀隨著聖體降福結束
 
人潮湧擠聖堂和聖母說再見
並且帶著玫瑰花回家
敬獻家裡聖母像前
我們較後期進入
鮮花沒了
獲贈一小株綠葉
沒有鮮花的美麗
卻是靜靜演活自己
相信聖母必定也喜歡

空地上的人群
三五成群不斷拍照留念
各人笑容滿臉喜樂盈盈
涼涼的風輕吻他們的臉頰
獎賞這些不辭勞苦的追隨者

乖巧的小姪女看似不情不願
口裡嚷著「明天一定痛死了」
卻走畢全程
這一小株綠葉
嬌小玲瓏像極身旁的她
願她記得今晚一百週年的風
願吸引她的不是乳香的味道
而是聖母瑪利亞
願聖母喜愛她
一如我們手上的小葉
願聖母引領她
直達她的聖子耶穌基督的跟前
亞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