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好仗





完成了!

「堅持」與「放棄」都是兩個中文字,說一聲「放棄」只要一秒,但說一聲「堅持」則要三個小時!

祂明白一切!祂也關顧一切!沒有祂的助祐,是跑不成的!


一)故事開始

去年幸不辱命,由迷你馬拉松進化至半拉松,完成了人生第一次21.0975公里後,樂不可支、士氣高揚、雄心壯志地在今年的願望清單中加入這樣的話:「每周跑步兩至三次、年底再一次參加半馬、如果可以能夠在大會指定時間2小時30分完成更佳!」還在日程表上安排得好好的!

起步還能正常練習,可是後來寫作越來越忙,5月朝聖回來後,6部強烈抗議工作繁重、家裡不斷出現狀況,年初爸兩次進7病況突變、出入醫院次數更催頻繁;媽媽的膝蓋腰椎也是退化嚴重,也是臥床好一段日子,家裡忙得團團轉,東奔西跑的進出醫院,看著日曆每天換衣,12月的挑戰彷彿掉進了深淵,要呼天搶地?抑或大聲疾呼?這一年要缺席嗎?還是仍有可能再試試看呢?

嘴巴說話不能達成目標,穿起跑再次練習才是對自己的承諾,更是減壓及改善健康的最佳方式,9重新拿著計劃表安排,距離124日只剩3個月的時間,每週四次也好、三次也罷,要再次熟習跑步節奏並不簡單,由30分鐘的氣喘如牛,一步一步加長時間與距離,留意呼吸、挺起胸膛,在充沛日光照耀下邁步,曬得皮膚黑黑的,總算有點眉目了,然而缺乏恆常的核心肌肉練習,耐力不能持久,有時更覺步履如千斤重般,時間不留情面的流動。不像去年半馬初次啼聲躍躍欲試,越是臨近賽事日子,越是沒有把握能完成,心裡面冒起千百個問號,該當如何?但既已報名便打算奮力一試,若不能完成也就罷了!


晨跑曙光


二)失足

能步行看似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身體的狀況的轉差可以教人無所適從,老爸雙腿因病突然無力瞬間使用輪椅出入,在家使用四腳拐杖雙腿肌肉因缺乏運動開始萎縮整天躺在床上連轉身也覺困難,他的背影猶如巨大的軛,籠罩我的全身,愛逛街的他有一次拍著雙腿跟我談:「只要夏醫生能把我的雙腳醫好,再次能走路我就好開心了!」眼睛透出光芒,留戀著往昔漂來漂去的瀟、也像小孩憧長大後抛開父母到遊走的寫意,我只能唯唯諾諾,肚子裡明白只有奇蹟出現才可。

老媽是長期關節痛、骨質疏鬆致腰椎萎縮,年初情況轉壞醫生告誡要休息等待,她卻不願臥床讓旁人照顧,硬是要趕快復原站起來,要面的她也不願意依持拐杖,以長雨傘代替,比起老爸整天喊痛,她可是鐵娘子咬牙渡過,她一時向老爸訓話「我警告你不要喊痛了,不要麻煩兒女了,痛又一天,不痛又一天,所有痛苦旁人不會知道,就自己承受算了,直到死了就好了!」這是怎樣的豁達心態?一時又同病相憐安慰老爸:「『兩條老野一擔擔』(兩老都是同樣狀況),都是腿疼,但我們已比別人更好了,已經活了這麼多年!」嘴硬卻敵不住無情的痛楚,後來終於肯偶爾吃一顆止藥,但藥力不會因一次而發揮,痛入心痱的臉容扭曲的畫面教我心頭震憾,在旁只能按摩舒緩,問她青蔥歲月時光、聊孫兒、左鄰右里的生活、為她講講耶穌與聖母的小故事、偶爾給她翻翻「幸福書」的插畫,只為博她一笑,心裡面就是單純地希望痛楚能減輕一點!

願望看似渺小卻極其龐大!

盛年的哥哥雙腿也是在年初開始突然間痛得要命,起因大概是長期站立導致的結果,遍尋醫生總也說不出所以來,只能以坐骨神經痛統稱之,斷不到症也就找不到良方妙藥,晚上難眠白天不能上班,拖著腳步前行的畫面一再出現眼前,白髮頻生然而我從沒有看見他有任何抱怨,只是接納這些狀況,積極尋求治療,那怕只是治標!

尋常的老百姓在世界浮游






三)如果愛

雖然早已和死亡打交道明白死亡的一些點滴,但活著痛苦的問題卻不易解答,問題纒繞不放教我難以釋懷,我問朋友苓為何會這樣呢?如何看長年累月躺在病床的阿姨?
「天主沉默嗎?」我問。
「從不,主耶穌時常都在祂一直給予無限的恩寵!苓斬釘截鐵地說。

那時候,我在聖堂一次又一次的追問,一次又一次的祈求。當我表達家患病時,孟神父問:「知道生病是什麼嗎?」
「就是祈禱良機,就是和天主一起的良機!」神父回答。

我似懂非懂,心靈固然切願相信,可肉體卻總是軟弱!

不認識的朋友送來瓜達盧佩聖母唸珠,為我解憂,為我們家代禱!
認識的朋友送來微笑耶穌,祂在十字架上,仍然微笑以對不畏懼!
無論聖母或主耶穌,都在陪伴!

我什麼都不能做,唯有祈禱!不間斷的祈禱!為了一眾正在受苦的家人朋友親友神長,甚至是朋友的親人-癌症、抑鬱、焦慮、癲癇、多發性神經硬化症、小腦萎縮、身體過敏、柏金遜,以及感受不到天主的痛苦!我不知道效用有多大,對於人體的奧妙,科學家也解釋不了,唯有那至高的創造者知曉一切!

時間越是逼近,祈禱清單內疾病患者欄內卻又增添一位,這一回是盛年的遠方朋雖然親愛的她勇敢堅強正面地接受,可看在眼裡卻不由得掀動我的心臟靈魂!她什麼都不需要—良藥偏方食療-唯只要求一事:「除了祈禱,我一無所缺」鏗鏘地承受加在身上的所有,以更肖似十字架上的祂!那病也在我周遭親人中出現過,我明白!




(四)渴望

祈禱沒有終止,跑步練習繼續,再來就是面對最後挑戰!

我雖不如舊約中亞巴郎,和天主密切得可以討價還價,他一再向上主進諫,把索多瑪城的傷亡減少(創世紀第1822-32);我也沒有百夫長的信德,讓耶穌驚訝,瞬間治好他的僕人(馬竇福音第85-13);但我想,我還是可以用雙腿為他們做一點事

在報名時,朋友W就算用走路的3小時應該不難啊我心裡面默不作聲只請她一齊來吧可是知道過程中有多辛苦若沒有更充分的練習以龜速步伐的話,一個小時沒問題也可以再熬一個小時但最後一個小時呢即便是以意志前行也不是容易的事

我只是一個愛跑步的業餘跑者,我嘗試了去年的辛苦,我知道今年是一場硬仗,不足的練習可能導致很快離開跑道,但我若能奉獻跑步中的痛苦,陪伴病人們、陪伴十字架上的祂,或許就能為他們減輕一點疾病的折磨,我把這個心願種在土壤裡,也請朋友們一齊澆水灌溉!這樣一來,第二個人生半馬不在只是自己的意志磨練而已而是被重新賦予定義!有很多理由跑步,也有很多理由放棄跑步,今年就是這一個:為病患的人(癌症、心臟病、各種痛症),特別為家人朋友而堅持去跑,與他們同行。「我不想放棄,猶如他們也不放棄盡心盡力!」這個念頭一起,心裡面彷彿燃起了熊熊的火焰,燃燒不息!記得賽事前的三天,我在作最後一課的練習,熟悉的跑道上突然冒出地盤的野狗(這兩年來都沒有碰過的),牠以敏捷的速度跑到我身旁,像碰上了久違的獵物般,雙眼與嘴巴咆似要把我吞,我大吃一驚腦裡想到若被牠咬到就什都毁了,在千鈞一髮間,不知那裡來的勇氣,我不斷大聲呼喝牠:「不要咬,我要跑步!不要咬,我要跑步!」敵軍到底是反過來被我嚇倒,還是有什麼力量讓牠停止呢?總而言之,牠稍微停止了攻擊後便離開,我也安然地進入星期日的賽事!




五)向著標竿奔馳

這一晚睡得香甜飽足,三時半自然醒來,一如以往吃過豐富的早餐後看了今天的讀經用心祈禱: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今天依撒意亞先知的話,盼望臨於我身上,祈求能夠「完成」賽事!隨即出發到會場準備,場內場外人山人海,6.5公里的迷你馬拉松、21.0975公里的半程馬拉松、42.195公里的馬拉松的一萬名跑者磨拳擦掌,正在熱身的、上厠所的、拉筋的、拍照的,走了35個年頭的馬拉松像是成為嘉年華盛會不常跑的人也結伴前來好不熱鬧今天天氣真好,溫度適中又沒下雨,跑者臉上都流露興奮愉快的表情,朋友W因傷缺席取而代之是同事GK在旁,三個業餘人互相勉,並肩前行!我劃了十字聖號,賽事正式開始!

在運動場起跑半圈後便會跑出街外,數千人擠在小路上緩慢前進,這個階段大概會持續五至十分鐘才會跑開一點,一時間前方的人頭像是搗蒜般上下搖擺,感覺就像是以往遊樂場的「扑傻瓜」遊戲,看你手快還是傻瓜縮得快!歡樂的氣氛驅散了練習時的單調乏味,目標是完成的我們不徐不疾按規律前進,享受清晨六時還沒天亮的澳門,多少人仍在睡夢中呢?

或許是睡飽的關係,初段感覺極佳,跑過海洋花園後,挑戰坡度較大的嘉樂庇大橋,練習時仍覺困難的斜坡,今天竟然也能跑上而不停步,從氹仔到澳門,我細意觀察呼吸及心跳始終保持均速,偶爾還能輕鬆地與同伴交談,朋友G不斷提醒:「擺臂、提腿、擺臂、提腿、放鬆、慢點……

心中默唸玫瑰經,平常必選痛苦五端的我,今天卻選了榮福五端,不只是因為今天是主日也許是心情輕鬆也深信祂能成就一切,然不知何時又開始丟三落四地唸,或是停頓、或是多唸、或是少唸,身體漸現疲態、腦袋開始混亂。到了西灣算起來大概跑了1213公里了,若按這速度回去,似乎能跑進大會限定時間兩個半小時(超過時間者雖有獎牌,但沒有大會紀錄)朋友K因抽筋已落後朋友G很想挑戰這個時間不斷為我加油過了媽閣廟,準備要上西灣大橋回程,時間已過了1.5小時我開始體力下降墮後,葡萄醣及能量果膠相繼登場,不想影響朋友的發揮,只好著他往前跑吧…..其他跑者有比我快點的,也有比我慢點的……同一賽場各懷目的:為挑戰自己、為磨練意志、為對自己承諾......我一直帶著奉獻一份痛苦,希望主耶穌能收納成全,祈禱清單內的家人親友神長臉容一張一張的掀起……

寛闊的西灣大橋風光無限,沒有車子只有跑者,抬頭望天奮力向前天色早已發白,大橋上的M字型的拱門等待著跑者跨過步行作小休息再跑步沒力氣了又再步行,疲憊磨折著每一位......大橋上的跑者現正處於臨界點,單純地完成抑或跑進大會時間?從高天向下俯望,一隻隻小螞蟻蹣跚而行......

16公里、17公里、18公里,步速越來越慢、勉力提腿……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想起讀書時代畢業紀念冊上寫下偶像之一是馬拉松跑者,誰會想到自己有機會再一次與他們踏上夢幻的跑道上,即使只成為半程馬拉松人;這幾年越跑越多的練習場景與日夜景致,今天行人的打氣吶喊、跑者的互相支持,以及那份信念,「堅持」與「放棄」都是兩個中文字,說完均只須一秒鐘……



()「更」的精神

掛著C號碼布的迷馬跑者早已完成賽事在賽道兩旁為我們打氣掛著A字號碼布的全馬跑者也一個接一個躍過了掛著B字號碼布的我們我心中的珠子唸完了慈悲串經也唸完了,頭頂冒煙,汗水與汗水重叠!

路燈熄滅,天色已亮!
普天地似在全力支持一隻隻勤勞的小螞蟻!

跑過大會終點,時間是2小時3558我劃上十字聖號,也為這場美麗的仗劃上句號。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茂德後書第47節)

感謝讚美慈愛的天父,願將一切光榮歸於祂!

感謝每一位打氣加油代禱的!

感謝病者為我們負起重擔!


留言

  1. 細心留意,如芷苓所言,天主一直在陪伴。-Ve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祂應允祂的慈愛常在!感謝天主!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