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開始的地方

  「完成了!」

  2015126日,在大風下雨練習不足休息不夠的情況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21,097.5公尺的長跑比賽。

  第27(2008)、第28屆、第29屆、第30屆、第33屆,每年參加迷你馬拉松後,拿著獎牌的我總被哥哥戲稱「呃」獎牌,因為4.2公里至6.5公里(視當年的路況而決定距離)不等的迷你馬拉松,只是讓我們這些偶爾動一下的人湊湊熱鬧,當然,就是缺乏恆常練習的人,這個要早起跑步努力完成賽程,獲得獎牌既是虛榮也是鼓舞,話說回來,當跑了幾年後,總是說翌年勤加練習挑戰10公里以至半馬的我,且以跑步作為鍛鍊身體,但總是一年又一年的大小原因沒有實現,然而,小時候常跑步,心底裡面又敬佩所有馬拉松的跑手,仍是蠢蠢欲動的希望多跑一點。


  今年年初,無意中在FACEBOOK看見朋友參與「FUN 三鐵工作室」的跑步學習,這工作室由多位熱愛跑步的青年,無私無償的每週在運動場教導正確的跑步姿勢、跑步練習、核心肌力訓練等等,雖然持續了兩三個月左右後因教練忙碌而停止,但已獲益良多,且再燃起對跑步的熱情,夢想年底能完成第一次的半馬的念頭又再浮現,就是這樣:西灣、松山、氹仔單車徑、運動場,統統能發現我的身影,除了一貫流汗減壓的爽快感覺外,過程中那種一步一腳印去追夢的感覺真的很捧,我不知道能否達成,但卻竭力向前,原來,擁有夢想的感覺是那麼美麗,人生啊,匆匆忙忙數十年,做喜愛的事就夠了,不管是跑是步行,今天可以多跑一點距離嗎?安排固定時間練習後不管如何放下雜務就是要衝出門口跑,否則就如教練所說:「一日不跑、兩日不跑……就不會想跑。」


多謝教練


肌力核心訓練.....1, 2,3.......30 數完未呀,教練?



認真的



    紀錄跑步的NIKE APPS,除了時間、距離等基本資料外,還會因著當日所跑的而給我一些甜品:「你打破了自己的5公里最佳成績。」、「這是您的最遠路跑紀錄」、「您刷新了自己的卡路里燃燒紀錄」、「您已持續4週,繼續堅持下去」等等的話語不時出現,雖是小成就,但受鼓舞下跑步變得更有樂趣。

  同時,我也參看了一些跑步讀物,台灣歐陽靖所著的「RUN! GIRLS RUN!」,她寫下自己以跑步跨越抑鬱人生,她的目的是「連她也可以跑了,你有什麼不能?」更結合時尚(跑步服裝飾物等等)與旅行,臉書經常發佈跑步練習及比賽狀況, 一直人氣高舉;超級跑者關家良一的熱血自傳,從不能跑到成為世界第一,一頭栽在跑步裡的他顯示驚人的毅力,每個比賽的不同狀況看得人揑一把汗、為答謝台灣捐助日本阪神地震的環台路跑-由不同縣市的人陪跑一段,那友情讓人動容;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還有其他跑步書)漫畫有趣輕鬆,嘻,跑步有這麼容易嗎?而多年前看村上春樹的跑步散文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讓我在腦袋瓜裡也想著能否也學他寫出一系列文章嗎?此外,網上還有很多跑步資訊,尤其是「半程馬拉松的訓練計劃」資料,讓我在有限的時間裡較為掌握多一些,利用3個月作半馬的訓練,說易不易,但堅持練習是達標的重要法門。








生命三要素都在了


  好了,夢想有了,也實行著,但傷患還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34月期間跑不了多久左鼻子突然濕答答的出血,檢查後,是一個小血管瘤出狀況,不是大問題,也不是流很多,但不施行手術的話,只要血管擴張血便不留情的冒出來,卒之延至9月才根治;而左腳也不幸地患上腳底筋模炎,每次練習後必要放鬆舒援,否則,翌日睡醒時下床第一刻那痛入心扉的感覺,像撕裂心臟般的難受,但有誰會知道呢?10月初遇上那莽顧他人性命的司機,雖沒把我送入黃泉,卻又使我停下練習,只能待雙腿舒服一點才能加緊練習,再加上家裡裝修日趨白熱化,衝擊我的精神、磨滅我的心智,而年初訂了的日本旅行,回程就在比賽前一天,有足夠的體力應付嗎?難道我的夢想又再延遲一年才實現嗎?

  上主鴻恩,我何以為報?既然為了這個目標準備了,來到第34屆的門口,怎樣也要進入跑場,我只想著三件事:「要留意身體狀況,若不行就要退場,我還有時間」、「能完成就可以了」、「若可以,希望能於3小時內完成」,那天溫度下降刮風及下雨著實難受,然而,我剛從寒冷的日本回來倒是幫了一個大忙,身體提早適應寒風,跑步的整個過程和往常一樣唸著後期總會亂成一團的玫瑰經,完成一半距離後感覺仍然不錯,時間比平常練習還快,因此,心裡盤算能否在大會指定時間2個半小時內完成呢?但畢竟最遠曾跑12K的我,體力漸退步速緩慢,後期已是跑200步行300,村上春樹所說的「至少到最後都是用跑的」這點還是不能達到,衣服已然濕透,夢想仍未達成,全馬跑手的身影不斷在旁出現,看著他們大步大步向前,我喝點飲料補品後咬牙一併,但馬達上升不了多久又急速下降,進入澳門大學的隧道更讓人窒息……

  時間一分一秒地超過大會時間了,能夠「完成」就是馬拉松最大的魔力,跑者前面沒有別人,只是自己及終點,我想起跑一回就喘氣的自己、我想起丟下雜務出門的自己、我想起突破五公里、十公里的自己、我想起煙花節、美食節光影下的身軀、我想起跑道上不同的同行者、我想起一直陪伴我的聖母及耶穌,還有保祿……

「停下腳步 回頭想想 找尋夢的芽
是否記得 最初渴望 劃過的剎那……

消了1000多KCAL,嘻,我可以吃多少?
  「你們豈不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固然都跑,但只有一個得獎賞嗎?你們也應該這樣跑,好能得到獎賞。凡比武競賽的,在一切事上都有節制;他們只是為得到可朽壞的花冠,而我們卻是為得到不朽壞的花冠。」(格林多前書第9章第24-25節)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茂德後書第4章第7節)

  2小時42分的成績不算什麼,但完成人生的夢想心情仍是激動,願我在生命的終點也能發出這咆哮聲!

            





首次拿起大毛巾



每次陪跑的聖地雅各唸珠


留言

  1. 很寶貴的奮鬥過程、很真摯的情感表達、很勵志的一篇文章!欣賞你對追求夢想的堅毅,也欣賞你的文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unt的的支持與欣賞,願我們常在祂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向前!

      刪除
  2. 心有同感! 因我也在追逐我的羽毛球夢。 一把年紀,好幾次想放棄了! 互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夢就向前飛吧,年齡可能是阻力,也可以是助力-懂得取捨什麼,互勉之!

      刪除
  3. 很感動,十分激勵人心,堅持下去夢想定必繼續隨你而飛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