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


友人日前寄來信息,因父親的突然離世而概嘆生命的無常。這是我給她的回信:



Dear S



上月尾從曹口中得知這個消息,也知道你正忙著,不過之後我對這件事又淡忘了,抱歉沒給你問候。想必現在心情仍未平復吧,希望你父親在天國能安息,也希望你家人(特別是你媽媽)能在傷痛中早日復原。不知你祖母又如何,這方面,老人家有時比我們看得開,畢竟經歷較多,不過喪子之痛仍能想像,她95歲了,健康如何?你人在澳門,相信你必珍惜每次見面的次數。



昨天看到澳門日報,鏡湖思親園的骨灰箱在招租,我馬上打電話給哥哥,商量前去選定一個,因為早在幾年前,我哥已提著要做這個準備,免得一時間到來,甚麼也沒做到,講電話的時候,我心裡也很不好受,因為那是看得見的事…. 我媽今年也經歷了心血管閉塞,要馬上動手術的時間,也因此,身體已大不如前了,我爸的高血壓、糖尿病也是不能忽視的一環,但那時刻的到來,不是我們所能預計的,你說人生就是那麼無常,的而且確是,唯有活著做好吧,天主給多我們生命、時間,好好把握。



你養兒育女,就是對你爸生命最好的延續!



天主保祐!

寶珠



其實,我經歷死別的情況並不少,高中時,我三嫂在生產時出事,一夜之間,兩條人命,家裡由喜事變白事,三嫂很年青,才20多歲,大家都很慨嘆,姪女更是未能看到世界之美,我記得當時在靈堂的一點情況,大家都哭得不得了,那些和尚道士的叮叮噹噹,似乎象徵要喚回她們的魂魄,由此,我對女性生產也產生了恐懼;



長大一點,大學剛畢業的暑假後,忘了是9月還是10月,我仍留在台灣找工作吧,傳來學伴在外島當兵自殺身亡的消息,說是自殺卻無從稽考,因他天性樂觀樂於助人,記得入學時他對我很好,每當家族聚會時總會駕車載我,考試前又會找我分享一下考試科目的心得,畢業那天,他向我說家裡以他唸書最多,可是無人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說時有點害羞,他還說當完兵如果找不到工作,就會在夜市賣台灣香腸,有多種口味要請我吃……..,他當兵,卻不幸抽到往馬祖,不能時常回家,可是瞬間,他卻無故身亡,靈前的他,是大學畢業的照片,笑容可掬,好不英氣,想不到,22歲卻已是一生;



同一年,四哥的淋巴癌復發,原6月份他已和二哥一起回家,準備和爸媽等一起去台灣出席我的畢業典禮,可是,來不及赴台,他卻因病情復發不得不折返法國醫治,10,我們收到訊息,二哥著我們去法國,因為他已再沒有時間了……..,一去10多天期間,他骨瘦如柴、精神一時清醒一時迷糊,我回台不久,33歲的他便安息主懷,我後來才知道,他之前已得悉生病,可能為免父母擔心,家裡也負擔不了大筆的醫葯費用,遂隱瞞了病情,在外頭生活,曾經一段時間病己康復,可是多年後卻不幸復發,不知道那10多年,面對這個疾病時,他有沒有問上主一句: why me?



2001年,在四川黃龍,高原反應下,我差點已客死異鄉……..



2006年,三叔某日如常洗澡,猝死於浴室三哥睡夢中辭世,可能是心臟病,但真相不明…..



我對死亡真是一點都不陌生



我有時會想,死後會往哪裡呢?如果生命終究一死,那今日死跟明天死又有何分別呢?這是我20022003年時常想的問題,不過其後得一位同學提醒,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在於活著過程,把它活得精彩,才不枉在這世上走一趟,所以之後的生命更加多姿采,^^,但是,我仍是有把死亡作準備,2003年起我已寫下意外備忘,每次旅行出門,均會向我朋友交待細節….. 誰知道生與死只是一瞬



家裡人多,喜慶事多,很開心,但相對的也不少,所以我怕,我怕家裡有人去世,也怕自己突然去世,很多時,尤其是駕車回家後,我就有那個像電影般的情節主角回家如常的吃飯、洗澡、上網…. 但原來他已在路上遇意外而亡,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身邊的家人卻哭著茫然;或是半夜間不覺去世,但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下便往天國了…….,想著想著,我總要找一些人、事去證明自己還活著;或許我想太多了,不真實的卻想像成真實,我真的要stop 自己這種想法;不過,生命就是這麼脆弱,彷彿傾刻間便可以擊倒。



但是,我信主,生命的主宰,經上說:家主來的時候,你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它是說主基督再來的時候,無人能預知;也泛指生命終結那一刻,也是不能預測的,所以主耶穌時常提醒該醒寤,把握生命之主賜與的時間,在有限的歲月裡為主服務,我不知道我能做多少:為家人、為朋友、為工作、為其他弱小、為自己、為天主…….,總算能把握一些機會,但是,有時候也累,需要喘息的空間,也要多陪家人,近年間,我已盡量安排留在家中的時間,雖不是百分百做到,卻也是踏出了第一步。



生命無常嗎?<最後十二堂星期二的課>裡這樣寫道:就是今天嗎?把今天看作最後一天,生命已經不再一樣。

留言

  1. 珠珠,加油,我們一起珍惜活著的每一天。生命雖無常,可是生活可以自主快樂,我們一起讓生命變得更無悔!

    回覆刪除
  2. 人生真的很無常, 近年我也常會胡思亂想擔心身邊的人或自己會突然離開, 未能留下一句說話! 但正如你說的, 這事天主自有安排, 擔心也無謂, 活在當下珍惜身邊人事, 對生命無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