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愛

1220  上午9時至12  教區青年牧民中心二樓廚房
 
今年下定決心,要把去年已想做的事實現,遂自告奮勇,向李太報名參與冬至送暖的煮雞環節;雖然一竅不通,但相信磨薑茸也可應付得來,前一天還特意跑去買圍裙呢!
 
九時許到達時,已有一些aunt在忙著。其後陸續來了數名(有aunt也是第一年參與的,熟練地拿起刀,磨薑皮、摘蔥,而其他的aunt就幫忙浸雞、煲水,我則站在一旁切蔥及磨薑皮。頭一次切這麼多蔥有一斤呢,我發現除了洋蔥外,原來切蔥也會刺激眼睛的。一邊切一邊流淚,aunt們分工合作,有說有笑,還會討論如何可更快地完成工作。其實,我真正幫忙的時候不多,於是,我便東看看西瞧瞧,又拿起相機充當記錄者──拍攝過程中,我驀然發現天主,是祂在驅使我們呢,aunt們雖不是站在前線去把物質送給有需要的家庭,但她們卻在冬至日,把家務暫時擱在一旁,默默地付出她們的所長。這不正像耶穌時代的婦女熱心工作一樣嗎?天主的國,不一定要等待死後才得見的!
 
1220  下午4時至5  九澳老人院
來過這地方數次,但每次都是在教堂那邊參與避靜,從沒踏足老人院。這次因緣際會,充當送暖大使。
 
抵院時,院舍內有十四位老人,精神奕奕地用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駕車前往途中,我提議為老人家獻唱聖歌,而隊友也附和了,於是,我們甫跟大家打過招呼,便唱起歌來:請聽天使高聲唱,榮耀歸於新生王…..當下,我有一刻的哽咽,眼淚快要悼下來,並不是為他們的遭遇而感觸,而是深深感受到天主的偉大在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九澳,那些曾是嬰孩、小孩的痲瘋病人,數十年來一直被照顧著,天主沒有忘記他們,總是安排得妥妥當當。就如我曾往新會探訪已痊癒的痲瘋病人,雖不知車子怎麼走,只是不斷轉來轉去,然後,在一個山頭裡,發現他們的天地,被照顧著,沒有遺留。
 
我跟友人談論這事,她說道,她知道世上也有很多這些愛的表現一些有能力的人,去幫助一些沒有能力的人,不會否定這些人的付出,但她疑惑天主為何要安排有這些事發生呢如:有人得痲瘋病?我記得當時答道:這個不用再想了,窮一生的能力也不會知道的,或者,我們回到天父那裡時就會知道答案了,然後,她說道,她也認為多想也是徒然,於是去領了洗。我們的對話至此完結。
 
我過後再思考,心想,或許這些事情的發生,正是天主讓我們不斷的去發現愛經驗愛,付出,也接受愛
 
三哥在生時是廚師,我們家人很難在節日聚首吃飯。我一直以來很想經驗廚師在節日裡的忙碌,體驗哥哥的工作。這天,我知道了三哥的辛勞,也明白了天主的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珍的故事

走!我們去朝聖:Camino的時機

出發—我不孤單